close

新進理專小真忙了一整天,好不容易有時間鬆口氣,到茶水間喝水。

她開始抱怨道「今天超不順的,才開始談沒多久,客戶就直接拒絕我,還有幾個都沒認真聽,表情面露難色,害我也講不下去」。
 
「沒關係,被拒絕是正常的,我們一起想有什麽更好的方式。」我安慰小真。
 
「我覺得商品不錯,也講的很完整,適合保守的客戶,但為什麼他們都不想聽?」小真一臉苦惱。
 
我問小真「你見到客戶時,有先寒喧、關心近況後才開始談商品嗎?」
 
「有喔,這些基本的我都有做到」
 
「很棒,那你怎麽介紹商品?」
 
「因為怕講不清楚,我就將商品的基本架構、投資內容、潛在風險、手續費率、最長年期,很仔細的跟客戶說明,所以我不知道哪裡岀了問題」小真說。
 
「我想,你犯了一個順序錯置的錯誤,簡單說就是講太多了」
 
小真一臉疑惑「講太多?但經理不都要求我們要講清楚,不能誤導客戶嗎?」
 
「你坐下來慢慢聽我說,其實客戶只想知道一件事,到底好處是什麼」。
 
別淪為規格介紹員
 
很多業務在銷售商品時最常犯的錯,就是變成「規格介紹員」。
 
不管客戶想聽什麼,只顧著一五一十的將剛學會的商品架構陳述完整,並期待客戶能體會他的用心與商品的美好。
 
但畢竟客戶的學識背景與經歷跟我們的工作領域完全不同,所以有很大的可能性根本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麽。
 
例如終生忙碌在打理家裡大小事的家庭主婦們,會知道GDP是什麽,巴菲特是誰嗎?
 
一、先分辨商品優劣勢
 
在講述一個商品前,必需先了解該商品的優勢與劣勢。
 
例如保本的商品很安全,但持有時間必定會拉長,報酬率也不會太高,例如儲蓄險。
 
不保本的商品報酬率相對吸引人,流動性也高,但潛在波動風險也會提高,例如股票型基金。
 
二、確認好客戶的需求或痛點
 
每個客戶投資的需求與痛點不同,有的喜歡冒險,能承受風險,你就可以找有未來性跟成長性的標的,例如機器人產業或AI人工智能相關。
 
若是客戶相對保守,偏好穩建與領利息為主,就能建議債劵型基金,滿足客戶需求。
 
這個階段最容易犯錯的地方,就是搞不懂客戶在意什麽,這必須透過交談、溝通才能確認,切勿亂槍打鳥。
 
三、先說好再說壞
 
上述兩點都確認好後,最關鍵的時刻到來。
 
介紹商品時,你必需先介紹對客戶最有利之處,例如商品遠景、預期報酬、成功經驗。
 
因為,若客戶連對他最有利的地方都沒興趣時,他根本不會在意這商品有三頭六臂。
 
例如電影預吿片一樣,剪的好,即使爛片也會增加觀看慾望,剪不好,賣座大片也可能變得評價一般。
 
當客戶接受商品的預期報酬或願景後,此時再跟客戶談風險、架構、費用,對你與客戶才有意義。
 
順序很重要
 
「經理,我懂了,我今天根本不管客戶有沒有興趣,就只顧著講商品內容,難怪客戶連聽都不想聽」小真恍然大悟。
 
「沒錯,好好調整心情,記得未來銷售前,要先說好再說壞,才不會徒勞無功,消耗與客戶寶貴的見面時間,傷身又傷心啊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斯柏.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