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外頭氣溫35度,抱著安全帽回來,額頭都是汗的阿慶,一臉沮喪,看樣子今天又沒談成業績了。

另外一位同仁克萊兒,呆坐在螢幕前一整天,沈思不語,不知該打給哪個客,完全沒頭緒。

這是很多理專的日常。

 

興奮期

還記得第一次見到他們兩個的時候,是在面試的場合。

阿慶才剛畢業一臉青澀,可長像帥氣,身高高,穿上西裝後很體面,是客會喜歡的樣子,他從事理專是他的夢想。

克萊兒的經歷與一般應屆畢業生不同,他曾考上公職,但覺得公職薪資變動不大,而且看到同學當理專後年薪大翻轉,克萊兒對理專工作充滿期待。

這兩位面試時,表現皆可圈可點,對答如流,明顯做了充份準備,都有成為合格理專的潛力,後來也順利入選。

 

冷卻期

在完成密集緊湊的訓練後,開始進入嚴苛的戰場,正式擔任理專的工作。

主管的責難、不穩定的工時、艱澀難懂的專業、客的冷漠,不時澆熄初任理專的熱情。

「客都不理我啊」

「其他人都做很好,我壓力好大」

「我今天又要跟媽媽別等我吃飯了」

「經理別逼我了,我也很想做好」

「美國一下要升息、一下要降息,搞的我好亂」

「我心好累」

一般從事理專三到六個月時,各式各樣的負面情緒開始爆發,多數人會遇到撞牆期,依照意志是否堅定的程度,少數人會在此時開始隊。

 

結凍期

順利渡過試用期,某幾個月也偶有佳作後,有的同仁開始一路順遂,生活翻轉,但也有部份的人,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,是否已經到重新選擇的時候。

快下班前,阿慶與克萊兒同時來找我聊聊。

「我知道你們最近很辛苦很挫折,但我希望你們好好想想幾件事」

 

你為什麼要當理專?

當初當理專的原因很多,但我自已總結三個對你們人生的幫助,給你們參考。

1、全球化的視野

身為一個理專,你能比其他行業更理解世界的脈動變化,你會知道最新的理財資訊,你不會被奇怪的吸金投資所騙,你能幫助家人保護好資,你更能靠自己投資致富。

2、豐富的人脈金礦

你的客多數在他的領域都是佼佼者,有豐富的人生歷可以分享給你們,經營好客,你得到的不只是業績,而是人生中的好朋友。

3、翻轉你的人生

當理專的目的到底是什麼,有人幫助客理財,有人來學習理財,這都好,但不切實際。

我自己的答案是「幫自己與家人過更好的生活」。

目前很多年輕人的月薪不到三、四萬。

但只要你努力,循規蹈矩的做,從事理專年薪破百萬是常態。

雖然你常做的心力交瘁,但你不用付勞力

與收獲會讓你覺得超

你的家人會以你為榮。

 

這世界上不只有理專這個工作

阿慶與克萊兒聽完後,感覺有重拾剛當理專時的熱情。

「其實,不用被被我説服,我也不想説服你們什麼」我

「要好好思考最終你要什麼,你們人生中真的需要那三個當理專的原因嗎?」

不用在意任何人的看法,我們終究是你人生中的過客,人生只有一次,至少想清楚目前、現在,你想做什麼就好。

這世界上不是只有理專這個工作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斯柏.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