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同仁小勇ㄧ臉迷惘的問說「為什麼客戶都約不來?或是說有空再來了解?」
 
「是不是有的還會說,你先寄資料給我看」我說。
 
「對啊,到底要怎樣才能引起客戶的興趣?」
 
「你送他個五萬、八萬的,他應該會馬上出現」我開玩笑說。
 
客戶約訪不順利是很多理專的罩門,但大家都忽略了一個重點。
 
哈囉,先生,你哪位?
 
為什麼客戶只要你一通電話就要答應你成交商品或約見面?
 
當你是個咖的時候,不管你住天涯海角,客戶千方百計會找到你,例如巴菲特的股東會,是全球投資人一年一度的投資聖典,千方百計也要到美國奧瑪哈聞一下聖壇的味道。
 
但當你什麼都不是的時候,請你老老實實的一通、二通、三通電話建立起你跟客戶的關係。
 
「你追過女生嗎?」我問小勇。
 
「當然阿。」
 
「你有沒有被一個女孩拒絕過三次以上?」
 
「當然有阿」小勇傻笑著。
 
「你有放棄追求嗎?」
 
「沒耶,我還是持續的關心,噓寒問暖一陣子後,那女孩終於願意跟我出去。」
 
「那你有沒有第一次約就成功的?」
 
「也是有,但比較少」
 
「那就對了,你有沒有發現追女孩跟經營客戶很相似」我說。
 
把以下名詞對照一下,你就能懂你早知道的事。
 
經營客戶等於追求女孩。
 
約訪客戶等於約女孩出遊。
 
探尋客戶需求,等於了解女孩喜好。
 
你跟客戶做投資建議,等於你跟女孩宣誓你會如何如何愛護她。
 
三節送禮給客戶,等於情人節、生日、聖誕節送女孩禮物。
 
客戶說有空再說,等於女孩說他去洗澡了。
 
客戶說他有別的專員服務,等於女孩說他有男友了。
 
客戶說他不投資做定存就好,等於女孩不想跟你交往。
 
客戶對你的投資建議已讀不回,等於女孩對於你的好她沒興趣。
 
最後好不容易成交,等於你千辛萬苦終於跟女孩交往。
 
客戶抱怨你投資績效差時,等於女孩抱怨跟你當初追求時講的不同。
 
經營客戶幾乎跟追女孩沒什麼兩樣,唯一不同的是,當理專要同時追很多女孩。
 
當你能理解這其中的異同之處,你心智才會堅強,認同被拒絕超級合理,關係未建立好就急著成交,根本跟一夜情沒兩樣,關係不可能穩固。
 
經營客戶時,建議你做好三個心理準備
 
1、被無視。
好的客戶或女孩,同時都有很多理專或男孩追求著,若你與客戶關係還不夠深,當然很容易被忽視。
 
2、被拒絕。
在探尋出客戶與女孩的實際需求前,被拒絕是合理的,若約女孩看電影被拒絕,你一定會再嚐試約吃火鍋或早午餐。
 
3、要堅持。
有時後客戶或女孩可能真的沒空或有男友,你要做的是持續關心,保持一定熱度,說不定哪天女孩跟男友分手,一直關心她沒離開的你,就有機會成女孩下一任男友。
 
擔任理專常會有時間與業績上的壓力,但還是請你保持耐心,做你能做的,全力以赴,切忌勿因求好心切,走旁門左道,最後變個渣男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賈斯柏.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